整形美容手術的術前自我心理建設和期待
作者:雅丰時尚診所院長 曾文尚醫師
請見曾文尚醫師官方網站(www.drtseng.com.tw)



時下流行以「美」為出發點,每位女性都期盼擁有一張俏麗的臉蛋,比例完美的五官,不僅能引起其他人目光的注視,更能增加自信心;主流美容醫學講求的是「整體美」,除了外在的美麗,內在的自信喜悅展現出來的智慧氣質,才是真正的迷人之處。

基於整形美容醫學技術的提升,再加上整形風氣隨日、韓而更興盛,許多人會尋求整形來改善外觀的瑕疵;美容整形手術是現實生活的「理想化」,使外在的容貌更接近自我心目中的理想;透過整形手術的改善讓自己更有自信,更快樂,提升自我的整體形象,這樣才是美容手術的終極目的。

但是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只是訓練有素的「專業醫生」,是一個「平凡人」,而不是「神」,「過度的期待」比較「容易受傷害」,切記「美容手術」絕對「不會」也「不能」創造出完美的人,所以整形美容手術前的自我心理建設和了解自己的期待是非常重要的。

臨床上常遇到的一些有趣的現象:
1. 拿著影星照片來求診:電影明星不是樣版,配合個人特色的美才是真正的美麗,不是某個明星的眼睛、鼻子就適合您;美容手術須以自己的臉形,配合五官一起考量,才能形成適合您的「美」。

2. 爲挽救婚姻而來整形:門診來了一個想隆乳的病人因為有外遇的先生嫌她胸部小,因而在外拈花惹草;美容手術不能挽救婚姻,因為婚姻關係真正的原因很多,期待靠整形手術對外貌的改善進而改善婚姻,會是「第二次傷害」。倒是有些病人在婚姻失敗後,想以「自我重塑,重新出發」的心情來做美容整形手術,然後以更自信更年輕的面貌開始新的人生,曾醫生是非常支持的,尤其是因而再度找到真正愛自己的伴侶,那是一件很棒的事喔!

3. 不知自己要整形什麼的病人:這種病人會一再的詢問「醫師,我應該隆鼻嗎?醫生您看我哪裡需要整形?」這表示病人對自我形象的認知並不清楚,這種病人並不適合整形手術,她很有可能會不滿意手術結果,因為她還不清楚自己的需求在哪裏!是屬於猶豫不決的病人。

根據臨床上的觀察,接受整形手術的病人可以分為幾類:
(1) 合理要求的病人:對自己的需求充分了解,術後結果有合理期待的病人,
通常是整形手術後滿意度最高的一群。

(2) 過度關心自己的病人:病人對於畸形的焦慮非常極端,對於一點點的疤
痕就會焦躁不安,甚至放大為像無藥可治的癌症末期患者一樣。

(3) 期待太高的病人:這些病人要求嚴格,常帶著影星照片來整形,希望自
己能變成某一位明星,但是都會事與願違,因為每個人條件都不一樣。

(4) 自認偉大的病人:這些病人一在地嘗試影響醫師,標榜自己職業上或社
交上的重要性,會強調如果手術做得好的話,可以提高醫師的知名度,並且帶來無數的介紹,這樣的病人是非常難以滿足的。

(5) 猶豫不決的病人:這種病人不知自己要整什麼形?整哪裡?常會問醫師
「我需要隆鼻嗎?我還有哪裡需要整形呢?」,這種病人自我形象認知並不強,極有可能術後又反悔。

(6) 幼稚的病人:這種病人很天真,往往愈年輕就愈羅曼蒂克,她們常會認
為整形手術後,一切夢想都會成真,以為隆乳手術後,先生或男朋友就會更愛她,這種病人心理不成熟,可能不適合整形手術。

〈親愛的讀者您可以先評估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型的病人喔!〉

所以在接受整形美容手術之前一個重要的心理建設是「對手術結果合理的預期」,例如雙眼皮的寬度、切除的眼皮和脂肪量、隆鼻的高度、鼻尖的形狀,還有採用的手術方式,必須與醫師有良好的溝通及共識,才能有合理的預期,而在開刀前若能獲得家屬和朋友的支持,我們相信整個整形過程〈術前諮詢、手術過程、術後恢復〉會是輕鬆而愉快的,因為外在的壓力減少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丰曾文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